【蔺苏】再回首(五)


      “石见何累累,远行不如归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      琅琊山暖阁里,梅长苏躺在卧榻上,身上盖着厚厚的裘被。几缕阳光透过纱窗斜斜印在他的脸上,衬得一张睡颜分外平和。

       甄平蹲坐在床边,一脸焦虑地看着床上之人。

       黎刚轻轻推开门走了进来,在甄平身旁蹲下,轻声问道:“宗主怎么样了?”

       甄平没有回头,目光不舍地停留在梅宗主身上,微皱着眉眼低声说:“气息很稳,比昨天好多了。”

       黎刚松了口气,“已经睡了一天一夜了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醒过来。”

       甄平扭头看着黎刚问道:“少阁主那边怎么样了?”

        “依旧昏睡着,没醒。晏大夫看了,说是脑部经脉受伤,挺严重,必须得等老阁主回来一起治疗。”

        甄平难掩忧色,“这下可糟了。”

  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此时,梅长苏的眼皮子突然动了动,似是眼珠子在里头转动。

       甄平敏锐地捕捉到了异动,突然挺直了腰板,抬手示意黎刚停住话头。两个人都焦急地屏住呼吸盯着宗主的眼睛。

       只见梅长苏一双紧闭的眼睛微微挣动了几下,缓缓地张开了。

       柔和的阳光穿过一根根眼睫毛投进瞳孔,眼皮子反复跳动了几下,指引着思绪缓慢汇拢。

      “宗主!”甄平和黎刚同时唤了一声。

       梅长苏闻声,眨了眨眼,勉力转过头来,哑着嗓子低声道:“是你们啊⋯⋯蔺晨呢?”

       黎刚与甄平对视了一眼,“呃……禀宗主,少阁主昨日夜里守着您累着了,刚离开睡下。”

       梅长苏看着神色异常的两人,深吸了一口气,挣扎着要掀开被子。

       黎刚慌忙上前扶住,“宗主,您别急啊⋯⋯”

       梅长苏一把抓住黎刚的手,紧盯着他,正色道:“有什么事不必想着瞒我,我迟早会知道的。你们这个样子,只会给我平添忧虑。”

       “宗主”,黎刚试图劝说,又被梅长苏瞪了一眼,终于低了头,小心翼翼地回应道:“属下也是刚刚得知,蔺少阁主许是⋯⋯许是脑部血脉受伤,尚在昏睡。”

       梅长苏只觉得两耳轰地一声响。

       他努力地在脑中搜寻最近三个月与“治疗冰续草之毒”相关的记忆片段,大脑飞速运转,那天疗伤的情景也逐渐浮上脑海。


       ——“少阁主去念古峰寻找念古还春莲。”

       ——“需要飞流的熙阳诀相助……”

       ——那天蔺晨和飞流同时运功,但是两人使用的绝不是同一种内力,涌入体内的更像是逆行对冲的两股内力。

        ……


       不知不觉中梅长苏已经在床上坐了起来,大拇指和食指不由自主地拎着衣角来回搓动。

        “宗主您大病方愈,先别起身。我去叫晏大夫来看看”,甄平说完,旋即起身跑了出去。

       不多久,晏大夫走了进来,“你可算醒了,看起来气色不错。来,我切切脉。”说着便在床边坐下,扶梅长苏坐正,将手臂引伸放平,手掌向上,腕部展直,方布指切脉。

       半盏茶的功夫过去,晏大夫将长苏的手腕放回被中,微笑着说:“如今已经大好了,冰续草的寒毒已去,看来蔺晨这小子的方法奏效了。”提及蔺晨,晏大夫的眼睛里不禁闪过一丝不自然,索性低了头,甩开袖子往门口走去,“我去煎药,你们两个好生看着他。”

       “晏大夫!蔺晨怎么样了?”

       晏大夫倏地停住脚步,扭头甩了两记眼刀子给甄平和黎刚,两个人吓得大气不敢哼一声。

       “你先把自己养好吧”,晏大夫说着又朝门口跨了一步。

       梅长苏急急支起半个身子,“晏大夫!您也知道,把我关在这里是阻止不了我的思绪的,若是思虑过度同样伤及身体。横竖蔺晨的事我迟早也会知道,瞒不了,也不必瞒!”

       晏大夫顿住,站在原地没有挪动也未回头,只双目放空望着门外,冷着嗓子一字一句说道:

       “脑部经脉受伤淤血,好在他本身底子好,暂时性命无忧。只是一日淤血不去,便昏睡一日。这大脑经脉复杂,我的医术只能保命,不敢擅自祛瘀,只能等老阁主回来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脑部经脉受伤?为什么?他到底做了什么?”

       “他⋯⋯”

       晏大夫欲言又止,直教梅长苏急红了眼。

       “他可是强练了暗月诀?”

       见晏大夫点头,梅长苏只觉得心弦嘣地一声断了,忽尔一头扎向床褥。

        “其实运功过程并未出错,许是结束时心急,暗月诀内力没有全部收尽,余留的部分冲撞了本身体内的熙阳诀才受的伤。好在伤的不重,于性命无碍。”

        “最糟的结果是什么?”

        “祛瘀对于老阁主老说应不是难事。只是最终能不能醒来却要看他自己的造化了……”

        “为何这么说?”

        “祛瘀可以疏通经脉,促进一部分脑神经恢复运转,进而开始产生梦境;但是要使大脑恢复正常从而清醒过来,还需要外力刺激。否则,他可能困守于梦境之中,永远沉睡。”

        晏大夫说完,满目忧虑地看了梅长苏一眼。

        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      梅长苏握紧了双拳,低下头去。强装镇定之余,仍不免流露出了心孤意怯的神色。

        “你好生照顾好自己,才不负蔺小子豁出性命来救你。”晏大夫活了一把年纪了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,只是面对这两个痴儿终不免忧思喟叹一番。




       接下来的几日,梅长苏也没敢闹出什么动静,每日只管喝药休息,唯盼着早日下床方能看上蔺晨一眼。

        “凤皇凤皇止阿房,凤皇凤皇,何不高飞还故乡?无故在此取灭亡?”——呵,出征前一夜,蔺晨在耳边哼唱的民谣仍萦绕耳际,挥之不去。

        “长苏长苏,石见何累累,远行不如归。”

       若早知今日——

       若早知今日,我还是会吃下冰续丹的。我是林帅之后,怎能看着大梁江山陷于危难而不顾。死生有命,我早已看淡。

        纵然我聪明一世,算尽了身边所有人事,却独独漏算了你一个。我倾尽半生给了萧景琰一个大梁江山,还了七万赤焰军一个忠君清白,到头来留给你什么了?

       可是阿晨,你明明早已窥见了我昭雪大业之下掩饰不住的渴死之意,又为何偏要救我?

       执着如我,却不料你竟也如此固执。然而此刻,我又能怨你什么?五十步笑百步罢了。昭雪旧案是我执意而为,亲征北境是我自行其是……这样的硁硁之信,固不可彻,是我亦是你——我本该是这世上最能理解你的那一个。

       阿晨,我能怨你什么呢……

      长夜漫漫路遥遥,思君令人老。




TBC



「谢谢小天使们的爱心~(〃'▽'〃) 没错,蔺晨变成睡美人了,“需要长苏亲亲才能醒来”(并不是)。晚上去看灯,提前更新啦。」


*“石见何累累,远行不如归。”:选自汉代乐府诗《艳歌行》,意为:事情真相虽然已清清楚楚了,但还是不如回自己的家好。


评论(11)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明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