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苏】再回首(四)


       蔺晨是在凌晨五更醒来的。尚未日出,窗外仍是一团墨色。


       周围安静极了,衬得偶尔传进来的几声鸟鸣格外清脆空灵。蔺晨撑着胳膊半起身,环顾了一下四周,屋内只有近侍阿轩趴在桌上打着盹儿。


       蔺晨伸了伸脖子,顿时觉得脑袋一阵钝痛。只是心里挂念长苏,实在躺不住了,便轻手轻脚地下了床。


       系腰带时还是折腾出了动静吵醒了阿轩。阿轩抬起头揉了揉眼睛,“少阁主,您醒了!怎的不多睡会儿?”


       蔺晨略带歉意地看了看他,“你守了我一晚上了吧?”


        阿轩起身点了蜡烛,绕到少阁主身后,边帮他系上腰带边答道:“您昨日多饮了些酒,倒在院中,我不放心就过来守着。”


        “饮酒?”,蔺晨扶了扶额头,两根手指在脑门上“啪嗒啪嗒”轮换着轻敲了几下,又问道:“我昨日还饮酒了?我怎么不记得?”


        “想来是喝多了给断片儿吧。”阿轩答着,拿来搁在镜台上的鹭鸶翡翠吊饰给蔺晨系在腰上。


       蔺晨低头一看,不禁皱起眉眼:“怎么拿这鹭鸶翡翠,我平日戴的白梅玉璧呢?”


       阿轩抬头看向蔺少阁主,一脸疑惑地回答说:“白梅玉璧?少阁主之前不是命我好生收起来了么?您若今日想戴,我便去拿。”


        阿轩见少阁主点头,便移步至金丝楠木柜前,打开最上头的一个小隔间,小心翼翼地端出一只雕琢精巧的紫木盒子,“吧嗒”一声打开盒子,提出一只雕刻得精妙绝伦的白梅玉璧。


       蔺晨摘下腰间的鹭鸶翡翠置回镜台,抬头看了一眼镜中人,吃惊地发现自己一夕之间,两鬓竟染上了一缕霜色。蔺晨捻起那几缕头发,在手指上绕了绕。蔺晨寻思着:莫不是昨日运功导致的?不过横竖几缕白发也掩盖不了我蔺晨的帅气。


       阿轩弯腰低头将这枚白梅玉璧细细缠绕之于蔺晨腰带之上。


       蔺晨在镜台前坐下,阿轩拿起匣子里头的牛角梳,照旧简单地挽起上头的碎发用发带绑了起来。


       蔺晨心系长苏,想来这玉璧、霜发皆事小,便不再细纠,转而问道:“长苏呢?昨夜可有醒来?”


        这一问,可把阿轩吓得瞠目结舌,盯着镜子里头的少阁主反问:“您问谁?梅……梅公子?”


        “是啊!不然还能有谁?”蔺晨觉得今日阿轩的一系列举动好生奇怪。


       “梅公子已经仙逝近一年了,少阁主!”


       “你胡说八道什么?!”


       “……”,阿轩被惊得一时半会儿还缓不过神来,半晌,才吞吞吐吐地继续说道:“少阁主,梅公子之墓就在后山,地点还是您亲自挑的。这样的事情我怎会胡诹?您今日可是身子不适?要不……要不您再躺下睡会儿?您如果还是觉得不舒服,我便去唤老阁主过来……少阁主?”阿轩这会儿才缓过神来,思忖着少阁主许是昨日饮酒过甚,酒劲未退,糊涂了。


        “长苏……怎么可能?”阿轩再说了什么,蔺晨已然听不清了,他现下只觉得天旋地转。明明昨日还好端端的,怎么可能就没了呢?就算医治无效,那也得是我亲自为他净身妆奁入棺。


       蔺晨猛地起身,蹒跚至门前,一把推开门,踩着凌乱沉重的步子朝暖阁奔去。明明就在隔壁,可是今日怎么觉得这段路那么长……


       就在摸上暖阁房门的一瞬间,蔺晨突然停住了——这门房上,为何有层灰尘?长苏是最容不得灰尘的。


       蔺晨只觉得心脏猛然一沉,朝前一步狠狠推开房门。


       空的。


       房间内空无一人。


       “长苏?!”


       “梅 长 苏??”








       蔺晨失魂落魄地站在空落落的房间里,清晨的寂静密不透风地环绕着他,太静了。蔺晨以前不知道,原来寂静也可以令人窒息。


       目光所及的一切,是这样熟悉,又是如此陌生:物件陈设一应俱全,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,一丝不苟,甚至自己十一年前赠予他的《关山行旅图》还兀自挂在那面墙上——唯独,瓷瓶缺了花束;房屋缺了主人。


        “少阁主!”阿轩的声音如一记响雷,炸破了无声的壁垒。这个打小就跟在蔺晨身边的近侍,此刻就手足无措地站在暖阁门口,用陌生的目光看着他熟悉的主子。


        “人呢?长苏他人呢?昨天,明明昨天就在这里?!”蔺晨红了眼眶一下下指着卧榻泣声问道。


       阿轩摊开双手无助地申辩道:“少……少阁主,一年前,梅公子就已经……已经过世了啊!”


        “不可能!”蔺晨兀自摇着头,喃喃自语道:“我记得,昨天,昨天晏大夫是冲我点过头的……我们,我和飞流已经治好长苏了,你莫要胡说,莫胡说……”


       蔺晨摇摇晃晃地走到门口,单手扶着门框怔怔地望向远处的山头,眼神浑浊涣散。他绞尽脑汁地回想“昨天”医治长苏之后发生的事情,可是任由他如何努力回忆,除了加重脑袋的钝痛之外毫无益处。


       他什么都想不起来。


       过了半晌,蔺晨动了动嘴唇,喉咙里缓缓发出了极为沙哑微弱的声音,“墓在哪里?”


        “少阁主……”阿轩上前扶住他,还欲劝说,被蔺晨一声喝住:“在哪里?!”


        “在……在后山梅林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       “梅长苏之墓”——是了,墓碑上的字迹确实是自己的。


        最后一根稻草被抽走了。


        绝望排山倒海地向他涌来。刚才噗噗狂跳的心脏,此刻一点点沉寂下去。空气里弥漫着厚重的湿气,清晨的浓雾笼罩着整片梅林,近处枝叶上的露珠泫然欲滴,稍远处只剩模糊剪影,混混沌沌交织在一起。此时,东边已朦朦胧胧地浮上了一层薄光。


       蔺晨颓然地背靠着墓碑,就这样,一寸寸、一寸寸地坐了下去。


       一夕之间,阴阳两相隔。


       “长苏啊,这个玩笑开过头了……”





TBC


「其实我一开始的构思是从这章开始的,没想到前头一下子铺垫了三章。至于留下的疑点,下文会解释清楚的。最后一定是大写的HE。小伙伴的小手指小红心对阿婳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~」



评论(15)
热度(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明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